• 2020-01-01
  • 327

12月19日上午,12月27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事仲裁发展基金”系列捐赠签约仪式在海淀校区分别顺利举行。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平,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峥,北京新君都律所总顾问谭敬慧,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昭,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邹志强,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研,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家路,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委任委员会成员、前副秘书长刘京,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丽军;我校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冯世勇,国内合作处处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建,仲裁研究院院长杜新丽,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均由刘建主持。

(冯世勇发表讲话)

在两次捐赠仪式上,冯世勇代表学校向捐赠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着力发展商事仲裁理论研究建设的必要性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商事仲裁制度的完善不仅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经济、法律领域国际化、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商事仲裁制度现已成为全球法律制度竞争中一个国家商事法律制度建立成熟的标志,和衡量国家法律制度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他指出,法学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课堂的学科教育也应及时跟进,要充分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作用,让实务专家走进课堂,并充分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教材的修订工作。他为此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基金会及商事仲裁研究院真正做到管好用好这笔基金;第二,加大宣传让更多人知晓这项基金,吸引更多师生从事商事仲裁方面的研究,扩充研究队伍;第三,加强学校和知名律所及高级合伙人的合作,将实务届精英请进学校。最后,他期待我校与实务界同仁们共同努力为国家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九位捐赠人一致认为,作为一名法律人和仲裁人,能够把自己的辛勤所得捐赠给商事仲裁发展基金,去研究商事仲裁事业,不仅是自己的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誉。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法律实务界优秀人才输出的重镇要地之一,是完善商事仲裁理论研究和培养商事仲裁学术和实务人才的优质土壤。他们希望借助法大良好的平台,在仲裁研究院的带领下,加强仲裁人才的培养,推动仲裁事业进一步国际化。捐赠人还对本项基金设立的历史意义给予了认可,纷纷表示本项基金的设立是顺应时代发展、及时应对中国商事仲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良好体现,更希望基金的设立和运营能够帮助中国商事仲裁研究结出丰硕的成果。

最后,在参会人员的见证下,冯世勇分别与捐赠人签署了捐赠协议,并代表学校接受捐赠,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12月19日捐赠仪式合影)

(12月27日捐赠仪式合影)

“商事仲裁发展基金”是由仲裁研究院牵头,在我校设立,创始基金1000万元整,主要用于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竞赛奖学金、科研奖励、出版资助、专项资助以及其他资助。此次进行捐赠的九位捐赠人均为该项目的创始捐助人,每人持续捐赠20年,共计100万元。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7/58908659

【传真】010-58908657/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