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3
  • 91

12月8日下午3点,由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公益法大越剧分享会“越苑青春风——越剧进法大”于昌平校区刘皇发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小百花越剧团为法大师生带来了一道精心烹饪的戏曲艺术大餐。分享会吸引了近300名本校师生及越剧爱好者的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

(活动现场)

北京小百花越剧团的老师们将越剧演、讲、教三合一,通过表演《新梁祝·相送》、《红楼梦·葬花》、《沙漠王子》经典越剧中的三个选段,使同学们近距离领略了越剧之美。《沙漠王子》由团长程元娜老师亲自扮演,程元娜老师十分重视此次越剧进法大的活动,腿上带着骨折的伤痛参与了此次演出。这种尊重舞台、分享越剧的精神赢得了在场观众一致热烈的掌声。

(程元娜老师表演《沙漠王子》)

表演过后,北京小百花越剧团的褚美娇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同学们争先恐后走向舞台,有的扮小生,有的扮花旦,套上水袖,拿上扇子,一板一眼地跟老师学起身段。同学不禁感叹:“不学不知道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颦一笑、一步一动都是戏曲演员们通过长期的辛勤练功取得的结果!”有了视觉和听觉感官上的初步体验,同学们带着对越剧的思考向剧团老师踊跃提问。

(现场教学)

(提问环节)

对于从未接触过越剧艺术的同学表示,起初担心难以融入,但通过北京小百花越剧团的老师们优美的戏曲身段,温婉的曲调唱腔,考究的头饰造型,淡雅的舞台服饰,仿佛将他们带入清丽婉约的江南水乡之中,营造出唯美动人的现场氛围。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后期将会持续关注公益法大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

此次越剧进法大分享会是教育基金会继话剧“恋爱的犀牛”、舞蹈“诗词壁画中的中国古代舞蹈”推出的又一艺术普及活动,旨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开拓学生艺术视野。日后,基金会还将围绕法治、教育、环保、创业、扶贫、红十字等主题,举行公益讲座论坛、公益人物宣传、慈善募捐、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聚法大智慧,谱公益人生,倡法治文明,扬慈善精神”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7/58908659

【传真】010-58908657/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