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3
  • 349

 2019年5月31日上午,国内合作处(教育基金会)公益讲座第二讲在海淀校区综合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行,本期主题为“世界一流大学筹款战略与运作策略”,讲师邀请来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的林成华老师为大家授课。国内合作处处长刘建、副处长喻清泉,校外大学生,基金会志愿者及处室内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喻清泉主持。

(讲师林成华)

 林成华分别从理念篇、战略篇、运作篇等三个部分进行讲授。在理念篇中,林成华讲述了中外历史上教育捐赠与筹资活动的发展历程及重大历史事件。在战略篇中,林成华运用了丰富的筹款案例,分享了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成功的筹款案例,还重点介绍了我国清华大学“更好的清华”筹资行动,他通过以往丰富的项目经验总结出高校筹资战略定位及目标体系。在运作篇中,林成华把高校基金会筹资运作总结为六个方面:一是潜力评估;二是组织动员;三是项目设计;四是筹资策略;五是筹资管理;六是保值增值。

(讲座现场)

 林成华讲座结束后,现场嘉宾与林老师展开了充分的提问、交流环节。针对与会人员提到的如何整合校友信息、如何分享其他平台的捐赠人信息、如何收集潜在捐赠人信息等问题,林成华对此一一进行了回答。通过深入探讨,与会人员表示受益良多。

 刘建做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是培训知识点最为全面的一次,林成华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传授了筹资运作、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他希望本处所有工作人员课后能够认真思考,做到真正学以致用,同时希望未来邀请林老师来为我们做更多的业务指导,并与团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全体成员合影)

 

讲师介绍:

 林成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科技创新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比较教育学会(CIES)教育慈善研究会创始成员,《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编委,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顾问。

 著有专著《财富与使命:美国一流大学大宗筹款运动理论与实践》,曾参与浙江大学120周年大额筹款项目设计和五年筹款行动规划,参与马云湖畔大学新校区筹款行动方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球筹款项目筹划等。有关高等教育捐赠的政策建议被国务院研究室内参《决策参考》采纳并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7/58908659

【传真】010-58908657/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