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3-01
  • 15299

2月27日上午,在故宫建福宫举行的故宫博物院新闻发布会上,我校校长黄进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新成立的故宫博物院文博法治研究所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旅游与博物馆发展等文博法治领域开展长期、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包括开展文博法治基础理论研究、建设文博法治文库、开展国际文博法治领域学术交流、联合培养中国法制史博士后人才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致辞中指出,与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外学术机构结成伙伴并开展合作,是故宫博物院开放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故宫博物院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关于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发展的专门研究机构,并对文博行业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希望通过与中国政法大学的精诚合作,扎实推进文博法治学术研究并产生学术成果。

黄进代表合作单位讲话。他在肯定故宫博物院开放、创新发展的同时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建文博法治研究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双方在文博法治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对双方可以起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效果。黄进表示,大学尤其要加强对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的教育培养,希望故宫博物院在文博方面给学生更多的熏陶,使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他还指出,当前不论在国内和国际,在文博领域都存在许多法律问题,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推进国家的文博法治建设。中国政法大学有一批在文物保护、文物跨国追索、文物法治建设方面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有实力的专家,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与故宫博物院开展这一有意义、有价值的合作,也希望故宫博物院今后更多地关心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

据悉,我校教授此前在文博法治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已受到国家文物局和有关方面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此次我校有数位教授将受聘担任故宫博物院文博法治研究所研究员。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7/58908659

【传真】010-58908657/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